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真人不露相

接兒子放學回家的途中,遇見他同住附近的同班同學。同學的媽媽問起我的工作,她聽說我好像在醫院上班。「是醫生」,我也不想再刻意隱瞞。她先是露出不可置信的神情,然後表示她真的都看不出來。我笑而不語,她的這種反應早在我的意料之中,習以為常。

我不知道,醫生要如何才能讓人看得出來是醫生。總之,不知情的人都說,我看起來一點兒也不像。

狀況一
病患打開門,看了看坐在診間的我,然後詢問:「醫生還沒來啊?」
[怎樣?醫生不能是女的嗎?]

狀況二
病患在診間坐了下來,客氣的說:「哎呀!這麼年輕就當醫生,你還在實習吧?」
[拜託!實習醫生是不可能來看診的啦!]

狀況三
病患在診間坐了下來,不客氣的問:「我是不是要給旁邊那位老醫生看?」
[沒錯!你最好是不要看我!]

狀況四
診療結束後,病患問我說:「給妳看完就好了是不是?我還要不要給醫生看?」
[什麼?那你以為我剛才是在幹麻?]

狀況五
診療結束時,病患和我說:「謝謝妳!妳以後一定會是一位好醫生!」
[我,我,我現在就已經是醫生了啊!]
[還是說,我現在不好,以後才會變好?]

真的,狀況之多不及備載。當一個經常被人看不出來是醫生的醫生,我想,這應該也是我一直討厭這個身份的原因之一罷!

3 則留言:

大桃仔 提到...

醫生跟護士好像都是性別刻板印象最重的職業...

雖然資訊業也是男生當工程師居多, 但工作了這麼多年, 我發現很多一些需要專注, 細心, 統合的資訊工作內容, 女生比男生要強得許多... 我們公司有不少中高主管反而都是女生.

真是辛苦你在性別刻板印象的蛋塔裡工作, 加油啦!

LuKerr 提到...

除了這些刻板印象以外,有可能是因為你的氣質清新脫俗,又保養太好,看起來還是二十出頭,所以很多人沒有辦法把你跟醫生聯想在一起吧(更難想像你有兩個兒子了)? 有些人說當醫生的(尤其男生),因為從小被捧在手心一路呵護到大,所以常常散發出一種氣焰很盛或是不可一世的感覺. 我認識的醫生不多,所以不知道這是真是假,但是即使你比很多人都優秀,我確定你絕對沒有這些負面的氣質. 也因此說"真人"不露相啊:)

LuKerr 提到...

忘了說,我還在工作時,有一次買了一個機器,送來的人安裝完好像要找負責的人簽名,就問我教授什麼時候來? 然後我就很酷地說:"I am the professor!" 呵呵,蠻爽的~

不過像你這樣天天被誤認,感覺還是很差吧:(